拾在手中,我知道的
    樹所投給我的 ── 一枚熟透了的喜悅

【端居在芒果樹下】。彩羽

mango13   

 

也許是昨夜的雨催生了那芒果樹早熟的喜悅,

今晨,從天而降, 在蛞蝓之前,我拾到兩枚完好無缺的芒果。

今年的芒果季節就在我家後院正式開幕了。

 

芒果應該算是我認識的第一種水果吧,還不會寫字的年紀, 就懂得在風大雨大的時候, 捧著比我臉大上兩倍的塑膠盆,與鄰居們比賽誰拾到最多被風刮落的青芒果(青檨仔)。超級颱風來襲時, 我曾捧著滿滿一桶的青芒果, 請媽媽幫我削皮醃製成酸酸甜甜的情人果。

也許是小時候吃太多了,當情人果在當時的海霸王餐廳成為特色甜點時,我反而不願再嘗試。有些味道是獨享的童年記憶,被商業化推銷後,那味道少了層貼近心的溫暖,讓人不忍再觸碰。有時等不及媽媽醃製,我也學起鄰居直接用醬油與紅糖就這樣攪和起來吃,那鹹又酸的青芒果,有時酸到連牙都軟了,卻還是樂此不疲。

赴港早期,第一次在香港旺角的許留山冰品店,見到那用料實在金黃滿滿的芒果鋪陳在椰奶西米露上,驚為天品。過些年,台灣也陸續有了新鮮芒果的冰品推出,讓芒果真真切切成為熱帶島嶼的冰品美食。這些年 許留山 也在加州開起分店來了,不知台灣的新鮮芒果冰也否能遠征海外,與珍珠奶茶齊名。

這裡的芒果是愛文種的蘋果,與童年吃的土芒果不同。果肉多,果核小,甜度也較高,台灣也很早就引進在台生產,還記得當年吃到第一個蘋果後,對於又酸又小顆的土芒果,我們就開始排斥。直到近些年,反而對少見的土芒果又有了新鮮感,只是越來越見不到了。

mangotree  

芒果都成熟了,夏天應該也不遠了。

今年的夏天, 過一個不一樣的陽光季節吧。

 

 

音樂盒: westlife--seasons in the sun ( alive )

特地選這演唱版的,聽那年少輕狂 無憂無慮的尖叫聲,聽完整個人年輕了十歲。

arrow
arrow

    一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