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島四周都是深海,漁獲量應該是充沛豐富的。

我愛海鮮, 喜歡每天到市場選新鮮魚貨 ,在一堆魚眼發亮、鰓色紅潤、還聞得到海水味的鮮魚群中挑三揀四。

然後將最合適的魚挑回家,煎,煮,烤,甚至清蒸鮮魚。

為了這道蒸魚我連蒸魚最合適的整罐醃漬破布子都帶過來了。

還在菜園中優先種下兩排的青蔥。

 

去了所有的超級市場 Safeway, KTA, Sack N Save, 找遍了所有的海鮮櫃,

我怎麼也找不到魚眼金亮、 魚腹飽滿的海魚呢?

冷凍櫃中放著千篇一律的冷凍魚排,偶而在KTA這唯一的亞洲食品超市 ,看到幾尾不怎麼新鮮的吳郭魚 秋刀魚。

這夏威夷人不愛吃魚嗎? 他們做 Poke 的鮮魚肉 打哪來呢?

ahi poke  

(Poke: 鮪魚生魚片切丁用醬油 洋蔥 香油 海菜等醃漬而成的開胃菜)

 

一看到鄰居在外頭忙, 我抓住就問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海鮮? 』

鄰居還得想一想 才慢慢的說『SafeWay吧 或是Costco!』

我實在是不死心 繼續問『這裡有沒有只賣魚貨的魚市場呢? 』

 

 直到那個真讓我失望的回答出現 『沒有』

 

夏威夷人都不捕魚嗎? 也不愛吃魚嗎?

 

我心裡打滿了問號 ,但我還是不死心, 這裡一定有新鮮魚 ,我也一定要找到 。

打開電腦, 問孤狗大神 ,他給了一個靠近港口的魚商店 。

迫不急待的就跑去光顧 , 一間小小的店 ,主要業務是餐聽 。

只有一個不大的冷凍櫃 賣魚貨

上層有幾種夏威夷的poke生魚片料理。

中間有幾種的新鮮魚 我問一下red snapper的單價 總算對為何當地人不愛吃魚的原因找到一點合理化的解釋

一條約不到兩磅的魚 要 30元美金。這麼貴的魚 當然也不可能上我的菜桌 我很節制的看看就走了 。

吃鮮魚這件事就一直在我心上擱著。

 

幾個月過去了, 我過著吃冷凍鮭魚,poke,鯛魚排的日子。

一天在車來車往的Ali Drive上 突然瞄見 fresh fish 字樣,這可是大事啊 我的蒸魚有望了。

一台貨車 後面一堆異物,上有一只冷凍箱,却沒看見車主人。

我在車前車後找來找去的 , 見遠處十公尺旁的海邊 有一人從海邊聊天人群中跑了過來 原來是魚貨主人。

『有什麼魚嗎? 』

『今天只有Ahi。』(Ahi 又名大眼金槍魚 Bigeye tuna)

『怎麼賣呢?』

『一尾十元。』 我心內一陣喜,這可是好價格啊。

他打開那箱都是冰塊的冰箱, 一尾尾眼露金光, 魚身發亮的Ahi ,就在眼前。

他說這是昨天釣到的魚,很新鮮的。他抓一條給我看,真是鮮魚啊。

可是這魚肉不適合做清蒸鮮魚,我的清蒸鮮魚還是無望。

但能找到現釣的魚吃 我也很滿足了。

 

但這樣的機會 極少,幾個月來才看到一次有人在路邊賣鮮魚,

漸漸的我明白當地人不以捕魚為生,以釣魚為興趣,想吃鮮魚得自己DIY了。

 

在一次 到海邊拍海龜照片,與我錯身而過的年輕人手持著釣竿 與冰桶,眼尖的我 馬上開口問

『 你好啊,請問你今天有釣到魚嗎?』

『有啊。』

『我可以看一下嗎?』

他大方的 從冰桶中 抓起一條不知名的魚 讓我拍照了。

fish  

( sorry, 我還是不知道這條魚的名稱 知道的人通報我一聲啊 謝謝)

 

我看著我家男丁,用我非常感激 柔媚的眼神 微笑輕聲說 『 親愛的,你什麼時候要去學釣魚啊? 』

 

 

 音樂盒: Alan Silvestri- Forrest Gump (piano So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