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次, 通常都有決定性的啟示 ,帶領我們人生的方向。 向左轉 ,向右轉。

 

話要從我七歲那年說起, 一個炎熱的夏日午後 , 在南部鄉下出生長大的我, 一樣的短衫短褲拖鞋, 紮著兩根小馬尾,  一下午都在廟口跳繩, 直到太陽快西下, 同伴一一離開,  才不捨的走回家。

 

為求快 我抄近路, 一條我不熟悉的小路, 這條巷弄是日本會社的宿舍, 兩旁都是扶桑花種成的圍籬, 垂鬚的大榕樹, 平靜的只聽見風聲吹動樹葉的沙沙聲, 以及我拖鞋拍地聲, 看著兩旁開得紅花簇簇的扶桑吊燈花, 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

doghouse  

夢魘在第一聲凶猛狗吠中到臨, 一隻身材高大的土狗 沒繫著狗繩 逆光站在高處, 正張牙 對著我這陌生的小黃毛ㄚ頭狂吠.

難道這就是他們警告我的凶狗? 主人是一家販賣山產動物的商人, 這家人永遠有許多奇怪的動物關在籠內等待販售, 我們被大人警告不得靠近.

 

200832722436280_2  

(找不到用仰角拍的凶猛狗照片, 但這張狗的表情與當時的狗極為接近)

 

我心臟快要停止跳動了, 怎麼辦 這會有人會來救我嗎?

迅速的對四下張望, 這幾棟日式建築 大門深鎖 除了聽見狗吠聲 一點聲響都沒有, 人呢? 這裡有人在家嗎?

只有我了, 只有靠我了, 記得鄰居哥哥說過 看到狗就是要比牠凶 讓牠知難而退.

對! 我要勇敢 要堅強, 不能被狗看出我的害怕, 我回眼瞪牠 , 雖然當時又瘦又小的我, 知道我就算是虛張聲勢 牠也不一定會買單的. 但如我拔腿就跑, 狗一定會追上來 咬我. 所以 我不能動. 千萬不能動.

牠繼續兩眼直視我狂吠中, 再僵下去 我怎麼回家, 必須採取第二策略了, 所以我蹲下來 撿起腳邊的小石子, 準備丟牠了, 手中的石子一出手, 我就後悔了, 因牠就朝我狂奔而來,  跑啊 ! 我也拔腿跑了.

W020080720555698436818  

(當時的狗 比照片中的狗 大多了)

 

可是我這跑步永遠慢半拍的, 怎麼跑得過這隻 凶狠的狗呢?

一陣慌亂中, 我的托鞋掉了一隻, 狗追上我的同時, 屋內的人聞聲出來了 將狗打退拉開, 我面色慘白的跌在地上一臉的驚嚇.  連哭都忘了.

imagesCA4ECLG0  

這樣的第一次, 讓我不再走不熟悉的小路 ,也讓我小小的心靈萌生對有毛動物的畏懼.

 


 

李伯伯將那隻叫壽山的小狗 抱來家中 全家人都想輪流抱牠, 我看著這隻有毛動物 , 想的是揮之不去的七歲被狗追的恐懼惡夢. 完全看不見牠流露出需要關愛的眼神, 與開心搖尾的溫馴。我只能遠遠的看牠, 看牠在爸手中從小狗長成狗 ,然後逝去。

出外唸書期間, 家附近出現一隻全身皮膚潰爛的癩皮狗 每天到家門口等爸給牠飯吃 爸替牠擦藥痊癒後 長出金黃色的毛 是條漂亮的短毛狗, 爸索性收留牠 取名為來福. 與來福第一次見面, 牠搖著尾巴 湊上來, 我嚇得連忙跑開, 請爸將牠牽走. 我還是畏懼狗.

搬到都市後 見狗的機會更少了, 偶而在街頭看見溜狗的人與被溜的狗, 那條狗繩的距離, 雖是安全的距離, 我還是會繞遠遠的 ,不想讓狗嗅出我的畏懼. 因為我還是怕有毛動物. 雖然我已經不再是那個小黃毛ㄚ頭, 身高高過牠數倍了。

美國 有狗的家庭還真不少, 幾乎每個友人都養狗, 我的懼狗在他們眼中是無法理解的糾結情感. 

幾個月前, 鄰居家的美國鬥牛犬跑到我家後院中, 當時正在修剪樹枝的我 ,看見的不是狗,而是隻猛獸--一隻老虎, 朝我走來。

我轉身就跑, 一跑上了陽台, 這隻猛獸, 慢慢的搖著尾巴扭著屁股 也抬腳爬上來陽台, 我緊張的揮手, 並大叫老公來解救我。

當他看見我是被這隻老狗嚇得花容失色。只能搖頭說 ,這隻狗已經生重病了,  且無法醫治好, 所以鄰居就讓牠極盡可能的吃與玩, 因為來日不多了。可能因為鄰居門沒關好 所以牠跑出來了, 附近的鄰居都認識這隻溫馴的狗,  見到牠, 都會拍拍牠的頭 ,給與疼愛與關心。

我告訴自己,  下次見到牠 , 一定要拍拍牠, 就算我怕 ,也要拍拍牠. 在牠生命的最後旅程, 多給一些人類的關愛。也希望我可以藉此治癒我對狗的恐懼。

imagesCATTE2OV  

 ( 網路鬥牛犬的長相, 鄰居的狗 老很多!)

 

 

這輩子 , 等我不再旅行後 , 我一定要養隻狗, 對七歲的惡夢說再見!

 

 

 音樂盒: Billy Joel-- Piano 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