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東西你必須先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它的價值,比方一去不復返的童年,比方以為永遠都會存在的愛,比方過年氛圍。

 CNYflower   

人在台灣的日子,有些年曾因南北交通不易,開車開到手腳麻痺,而產生對過年的恐懼,再一想到肥膩的大魚大肉得吃上三天,一趟南北奔波要不得要天未亮時啟程,要不就是月黑風高四下無人時出發,千辛萬苦總算回到家吃了團圓飯,又連看了幾天不花大腦,又有點無聊的特別節目與影集後,想外出走走之際,人滿為患的擁擠讓一顆想要放鬆的心,卻在罵聲連連,後悔莫及下敗興而歸,想上上館子嚐鮮,也因沒及時訂位,而被拒在門外,林林總總的年節擁擠讓過年簡直就是避之唯恐不及的夢魘。有好幾年的農曆年,我是在外旅遊的,躲開了中國年的人群,到一點都沒有年味的外國遊蕩,中國人總說年是個可怕的怪獸,專門吃人的,當年的我,信之鑿鑿。

 

奇怪的是,人住到國外了,不需要再人擠人上菜場買菜,也不用南北長途拔涉趕團圓飯之際,我卻開始想念起過年的獨特與美好,想那年節前滿街擺滿喜樂,非紅即金的應景商品,想念那空氣中聞得到的年節蠟味,觸手可及摸得到歡慶的紅金大喜彩色,喜笑顏開的人潮,更想念彈Q不軟爛,沾醬一流的萬巒豬腳,思念果然總是在失去後開始。

 

夏威夷大島想要找點中國年節的商品,比釣條魚還難,舉凡臘味,南北乾貨,春聯,紅包袋,鞭炮是一概沒有。窮則變變則通,我這雙手在外在環境艱難的情況下,只好不斷的接受挑戰…

 

寫春聯這檔事,從搬來第一年起就被訓練了,連著三年下來,今年算是漸入佳境,一次成功!忍不住就多寫了一些小春聯 ”四季平安”,”吉祥如意”,”心想事成”都成了裝飾。寫時心情愉快,看時賞心悅目,人說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上手,要寫好書法字,除了多練多寫,還是多練多寫吧。

image.jpgimage.jpg  

 (今年的春聯,有進步嗎?)

裝點出中國年味其實只要花點巧思,變化一下,一張紅色包裝紙 一捆紅色絲帶就是好幫手了。比方將聖誕燭杯變成中國燈籠,將鳳梨穿上蝴蝶結,將蘭花夾上喜笑顏開的小鞭砲,客廳抱枕換點顏色,再買一籠大吉大利的甜橘子往桌上一擺,換上中國色調的桌巾,夏威夷的屋舍也可以很有春節味。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當視覺感受已經可以讓老外認知是春節裝扮時,大致就算成功了,

過完西洋新年起,朋友吆喝要我來辦桌中國春節除夕晚宴,想念起台灣的年味忍不住就答應下來了。

只是,沒辦過整桌年菜的我,在這什麼都缺的大島,到底能做出什麼年菜來呢? 我其實自己也不知道啊!

 

所以,一切就從到底可以買到什麼來決定起,再考量煮的時間,有些菜必需是耐煮的,前一天先備起來,當天再加熱,

許多的斟酌後,最後我決定了以下的菜色,菜單寫完後 我都快要跪下來對我自己磕頭了,

 

1. 炸春捲      Deep Fry Spring Roll

2. 紅燒鮑魚    Braised Abalone with brown sauce

3. 滷水牛鍵肉  Braised Beef Shank with Daikon slice

4. 紅燒獅子頭  Stewed Pork Ball in Brown sauce

5. 龍蝦兩吃     Blanched and Baked lobster with cream sauce

6. 清蒸金槍魚  Steamed Kampachi fillet with soy sauce

7. 生菜蝦鬆     Minced Shrimp with Lettuces Cup

8. 清蒸鮑魚     Steamed Abalone with oyester sauce

9. 枸杞常年菜  Mustard Cabbage with wolfberry

10. 人參燉雞    Stewed Chicken Soup with Ginseng

11. 水果拼盤    Fruit Platter

12. 桂圓蓮子湯  Sweet soup with lotus seed, red date & longan.

 

為了當天不會手忙腳亂的,我還寫了份 Rundown筆記,說明順序,連做夢都是夢見自己在做年菜。

為什麼這麼慎重呢? 因為我擔負著兩千三百萬台灣同胞的榮譽啊! 有些朋友沒去過亞洲,對於中國菜的第一印象就取決我的年菜,為此我還前一週先將菜色都練習一番,不好吃的重新修改配方,口味可能讓老外退避三舍的也略為變動,最後得知有位朋友不吃海鮮,所以我還臨時加了五道肉類菜餚

 

CNYMenu

 

(年菜Rundown筆記與菜單)

除夕當天在烹煮的過程,年節的喜慶味,不斷的刺激大腦,從心底釋放出甜味來,雖然沒有鞭炮沒有祭祖煙香,更沒有不絕於耳的恭喜恭喜聲,在一群外國好友的道賀裡,我有了新的家人,謝謝這些讓我在異地也能做為思鄉慰藉的友誼,感謝你們!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騙人,照片明明只有五張,怎麼說有十五道菜?  喔 SORRY 沒拍到的都是因為攝影師嘴饞,忘了拍,想起時已經分瓜完畢,來不及! )

 

過了這個年,我想我可以很驕傲的跟媽媽說:『當年那個只會煮水餃的女兒也可以辦年菜了!』

 

 

 

 

arrow
arrow

    一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