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的前夕氛圍不知在何時悄悄地提早在萬聖節就逐漸發燒,從美國芝加哥得利大廈(Daley Plaza),到舊金山聯合廣場(Union square),再繞到東岸白宮,最後在紐約洛克斐勒中心的聖誕樹點燈儀式中達到高潮,白色聖誕的音符漂浮在夜空裡,屋裏屋外的聖誕燈火璀燦如白晝。

  

(2013年 紐約洛克菲勒中心的聖誕樹點燈儀式)

夏威夷從十一月起也開始出現聖誕節的顏色,滿街的聖誕裝飾與特賣,西岸運來的新鮮松樹陳列在各大賣場,聖誕老人忙碌地穿梭在遊行隊伍裡,頃聽孩童的願望。

  Xmas2013    

聖誕節是卡片,禮物滿天飛舞,饗宴圍爐的大日子,聖誕樹則是寄托生命,希望與祈福的常青樹。

我的聖誕節就從選一棵聖誕樹開始。

到底是要選真樹還是假樹? 若要真的 是要哪種品種? 如果選假的 要不要有連燈光的 要不要有轉盤的 ? 而這些都還沒討論到聖誕樹的高度與寬度,天啊! 怎麼會有這麼多的選擇呢? 我只是要一棵聖誕樹啊!

台灣以製造塑膠見長,從小穿特多龍的學校外套,對於所謂的人造纖維特別敏感,有真的買 就不用假的。我這樣告訴自己。

於是在千百株散著冷杉松香氣的大賣場裡,從一群排列整齊,等著被認養的花旗松樹群裡,我們找到了今年的希望常青樹,個頭粗壯,枝葉繁密,應足以承擔重任,撐掛起一個一個的彩色希望,一串一串的歡樂回憶。

感謝賣場將松枝的清香包裹在冷凍貨櫃裡,隨著太平洋的潮汐漂流到離北極很遠很遠的夏威夷,讓熱帶林長大的南方子民們,得以將來自北方的松樹清香注入胸腔內,代代吟唱著聖誕夜的傳奇故事。

新鮮的松樹需要一個可以灌水的樹架支撐著,樹架(tree stand)像松樹的腳,多是以塑膠製成,凹槽圓盆配上四支長腳,圓盆內配有四根大螺絲將松樹固定在中央,內可加水延續松樹的生命。今年聖誕樹架居然賣到缺貨,鄰居阿雯只好將他的新鮮聖誕樹裝在水桶中,並投入大量的石頭與水來平衡重量。聽著他說著他的故事,我慶幸我們很早就開始聖誕節的採購。

將聖誕樹舒展開後,松葉逐漸揮發迷人的清香,襲入鼻孔,注入腔中,充盈空間的每一角落。赤金晃晃的斜陽穿透窗,我站在陽光裡,打開所有的裝點掛飾,將今年的主題故事一一掛在松樹尖上。他在屋外,爬上爬下,ㄧ呎一呎的掛起聖誕燈,斜暉映頰,我看見他對家的付出與關愛,勝過他自己。

將幕未幕之時,我們家的點燈儀式即將展開, 沒有演說 沒有歌唱表演,甚至沒有宣告,他就只是輕輕將插頭插上,然後迎向我說 『聖誕節開始倒數計時。』

xmaslight  image

2011重播 暖心聖誕 

 

 

arrow
arrow

    一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