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voltaic  

我天生有張感光度800的皮膚, 不但生下來就是黑八度娃娃 ,還特別容易曬黑, 與眾家兄弟姊妹站在一起, 我就是那唯一的"黑竹竿"。
偏偏亞洲人就是不喜歡黑皮膚, 一看見我那都快要發金發亮的黝黑"健康"膚色,就驚慌失色的嚷著 :『這孩子怎麼曬成這樣黑呢! 你們都不管管她啊!』 連帶將爸媽都一起責備。

天曉得 ,我這種連透過樹影篩下來的光, 也能曬成深淺不一色塊的皮膚,是與生俱來的特異功能。 一趟一小時的與海同遊,換下泳衣後的一年中 還不時看得見當天穿的泳衣是哪種款式的窘樣, 讓我很討厭從鏡中看見自己那件隱形泳衣。

除非讓我全身包緊緊,穿上黑色防UV的長袖長褲,戴上帽沿寬20cm以上的草帽,配上大口罩與太陽眼鏡, 要不然是怎樣也阻擋不了陽光的荼毒肆虐的。 所以有近十年,我沒去過海邊,沒曬過太陽, 過著穴居的日子裡,我那烏罵罵的皮膚, 終於有被人稱讚是北晰晰的一日,讓仍住在太陽城的媽媽得以揚眉吐氣一番。

雖然我也與外國人一樣一直沒弄懂,為何有點蒼白的膚色這麼受大家的喜愛。但是入境隨俗,我很習慣的也會躲太陽,能不見光就盡量不見光。

直到有次冬季 在北歐經歷一段日照只有五小時的日子,發現陽光對人體的影響之大,不適用世俗美醜的眼光來看待,日照會影響植物生長 也影響動物的作息 長期生長在日照不足冬天裡的人,容易有沮喪‧悶悶不樂等憂鬱症的前兆。許多研究也指出 每天十五分鐘的直接日照 大腦會產生多巴胺的快樂神經傳導物質,讓人感到快樂與幸福。植物行光合作用,動物也是如此啊。有位住在東岸的友人,在冬天特別會情緒低落,經過醫生建議的紫外線照射治療後,他很快的恢復體力一掃提不起勁的陰霾,陽光果真是治療情緒低潮的良藥,住在太陽城裡的人簡直就是天之驕子啊。

住在夏威夷,天天與陽光見面,我的皮膚又回到童年的黑度,但唯一的差別是不再有人會對著我的黑皮大驚小叫的了。

 

但是在此地 太陽的妙用還不只是一掃情緒陰霾而已,他是綠色能源裡技術最成熟 成本也最低的石油替代能源。

APEC大會 2011年在夏威夷舉辦時,有記者特別注意到夏威夷的住家或商辦屋頂有許多的太陽能板,平均每四戶就有一戶安裝太陽能熱水器。夏威夷群島擁有全美最多的日照時間,但因過度對石油的倚賴,電價居全美首位。當電費帳單從每月百元左右漲到高過150元之際,我們開始考慮安裝太陽能板發電的可能。加上美國政府鼓勵綠色產業的發展,有許多退稅的獎勵措施,如裝設PV(photovoltaic 光電)夏威夷州政府提供35%退稅獎勵, 聯邦政府有30%的免稅獎勵,所以實際上從我們口袋掏出錢來的,只需安裝成本的35%。這麼低廉的成本下,不安裝太陽能電板, 就太對不起自己荷包了。

去年男丁開始研究如何DIY來安裝,是的 你沒看錯,是DIY。(請看舊文在美國 D I Y

他覺得這些就是將太陽能電板組裝而已的安裝, 還要請人花大錢來做,有辱他那聰明的腦袋。所以,在了解申請與核准等繁文褥節等程序後,他有能力可以自己設計並安裝電板,只需要找位合格的電工來配合申請並接線將電板轉成可用電力,就可以了。聽起來真是簡單啊。而事實上也是這樣的簡單,從提出申請,安裝,接電,連上電力公司電力網,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

他自行安裝的事, 在鄰里間漸漸傳開來,於是 我們這條街 ,只要想安裝的就來請教他。

前些天,一位每月電費高達400元的鄰居,受不了不停漲價的帳單, 決定安裝太陽能板, 在男丁的指導下找到ㄧ家報價很實在的廠商,讓他省了至少20%的費用,她開心的前來道謝 並問我說: 『你真好眼光 選到這樣聰明的老公 。』

我微微的泛起笑臉說 :『我沒有選擇最好的, 是最好的選擇了我 。』

你說 我能不愛上陽光嗎?

 

音樂盒: Adele --One and Only

 

arrow
arrow

    一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