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boat  

在路上遇見好久不見的朋友,幾句問候後,他嘆口氣說:「還是妳瀟灑,說放下就真放下,我就是放不下這一切,連個假都不能好好休。」話還沒說完,他忙著回應正在響的手機。他事業有成, 這些年在房地產也大有斬獲, 股票投資也賺錢, 婚姻幸福但老婆唯一的抱怨就是他整天都在工作, 連出國旅遊都還忙著接廠裡電話,,心情一刻也放鬆不下來,幾年了, 他還是說著同樣的話 重覆同樣的生活 唯一不一樣的是臉更圓潤, 錢跟膽固醇等速增加中。我仿佛看見他的人生陀螺被他的財富欲望鞭策著, 轉啊轉啊轉不停 。

推薦朋友最近好看的電影,她睜大了眼睛,很吃驚的看著我:「妳知道我有多久沒有看電影了嗎? 生完小孩後,忙裡忙外的,唯一能休息的假日都被拿來補眠,哪還有空看電影啊!」她是大家眼中的賢妻良母, 總是以家庭為重心, 任勞任怨的為家犧牲奉獻,孩子與先生就是她生活的全部重心,我也記不得有多久沒能與她好好的喝個下午茶,聊一聊生活與快樂了。我看見她的人生陀螺, 在責任的牽扯下 ,飛快的轉著。

 有了欲望, 責任的鞭策, 他們人生的陀螺轉動得極為光彩, 極為快速, 也舞出人生的美妙與光華。 但不斷變動的人生過程,就怕萬一因為健康,欲望不能再伸展了;就怕萬一因為先生外遇 小孩長大 不再被需要了。

一旦不再被需要了, 鞭策的動力消失了, 不見了, 陀螺也轉不出曼妙舞姿, 失去重心 不再旋轉的陀螺, 就會面臨人生最大的悲哀 。年紀大了, 朋友越來越少, 生活圈越來越小, 忘了興趣 ,也忘了當初年少時曾有的人生大夢, 忘了自己的才能, 也忘了自己的價值, 以為人生的目的, 除了為別人旋轉外, 沒有其他價值。

在電話中,友人對著我說:「妳真好命,天天都像在休假,我也好想像妳一樣啊。可是婆婆生病後,身為長媳家裡的工作都落到我身上來,辦公室與家裡忙得我真的好累啊,好想休息.........」

「那就休息吧! 別什麼都要做到讓大家滿意,工作就讓它留在辦公室,假日不用再綁在家裡煮三餐 ,給自己一點時間與空間做妳想要做的事 ,就算只是到附近住家公園發呆呼吸, 只是讀幾首詩, 只是聽首歌都好啊, 你需要點自己的空間。」

從電話這頭 ,我聽見她的輕聲嘆息, 似乎也看見她緊皺著眉頭低聲說:「我也想啊, 可是我就是不能啊。」

我又再度看見她那人生陀螺, 被犧牲奉獻 任勞任怨的繩子旋轉著, 轉出超速的人生。

  

音樂盒: Sting & David Sanborn--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s gone

這首在電影"新娘百分百"中 又被翻紅的歌曲, 原是1971年由一位藍領工人 Bill Withers 所唱紅的創作曲

Sting的磁性滄桑唱腔 與藍調弦樂編曲 賦予這首老歌現代意義!

 

arrow
arrow

    一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