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介紹的酸甜芒果雞 ,因為需要使用十五種的調味,許多人反應好難一下備齊。本週就介紹一道真的很簡單的夏日沙拉聖品,讓大家容易上手。

 

說起這道菜,讓我想起在台北家附近的傳統市場,每到週六,逛菜市場真是很愜意的事。短短一條街,擠滿了各式各樣的商品攤販。街頭轉角是兩家水果攤,一家主打高級水果,不管是哪種水果,買個兩三斤得花上幾張百元大鈔,但品質保證香甜,不滿意老闆歡迎你回頭客訴,再賠你一個好吃的。一家專賣平價水果,兩家對門做生意,各有各的客群,井水不犯河水,幾十年來相安無事。


緊臨著是家賣五金餐盤廚房衛浴器皿的零售店,生意也是幾十年了,不到20的空間裡,滿滿的商品從地上疊到天花板,走道之窄直逼摸乳巷,商品從掃帚水桶賣到泡茶懸浮鋼珠杯。問老闆東西在哪,他馬上帶你找到,雖然單價不比大賣場便宜,但就便利性而言,多付點錢也應該啊。

 

接著一家賣童裝的,一家賣外銷成衣庫存的,有時還穿插一些賣襪賣圍巾絲巾,耳環手飾鞋子的不定期小攤,這些商品幾乎每週都有新貨,有時就只是想買個菜,卻在路上被商品吸引,然後買了一堆不知道何時才會用上的東西,回來後還志得意滿覺得收獲滿滿,唉! 女人喔!


穿過衣商,看見烤地瓜的,現做貢丸的,滷味的,炒花生米的,賣什錦麵的,穿梭拉著購物籃拉車賣金華火腿的活動攤販,賣醃辣椒的,賣蔬菜的攤販就有好幾攤,每攤都有特色,有對年輕夫妻專賣自家種的有機蔬果,蔬菜長得小又醜,但保證完全沒噴農藥,另一家就地打開當天批貨的紙箱 就這樣賣起來了,買回的蔬菜上還聞得到新鮮的泥巴味,有時他批菜過多,見我是熟客就硬塞給我打折要我買下,還有一攤會吃味我先到別家買蔬菜,我打個馬虎眼對他說是將你家當壓軸,在這要一次買齊的,買個一兩百元又是送蔥又是送薑的,還真是台灣才有的獨特現象。

 

我喜歡每家攤販各有特色的販賣方式,去買菜像去與朋友寒暄打招呼一樣,市場內還有家花店,老闆娘有回私下跟我打小報告說我家男丁上週一個人來買了玫瑰是不是送給我的啊? 若真不是送給我的,我也不能承認啊。這樣的熱心大嬸,我也只能微笑著說,『喔那個喔,你賣他太貴了啦。』回頭我與男丁說時,他打趣著說在這還真的不能做壞事啊,我的眼線可是到處都是!

 

不過這都與我要做的蝦無關啊,到底是在哪買蝦呢?

 

當然還是在這條街,一個蔬菜攤的角落,每週六報到的年輕婦人,一張板凳,幾個大臉盆裝滿水與蝦,還有一些蚌殼類的,每桶都帶有打氧氣的幫浦,蝦子撈起來還活蹦亂跳的,雖然單價只漲沒跌過,但是能在熱鬧的台北市買到活蝦我就覺得幸運了,也因為有活蝦,我開始做起了這道泰式鮮蝦沙拉,夏天的開胃聖品。

 

正式介紹這道夏日涼菜食譜 --泰式鮮蝦冬粉沙拉

材料:

鮮蝦 一斤(買不到也可用冷凍蝦)

甜豆 半斤 掐頭去尾 (也可換小黃瓜,四季豆)

豆芽菜 半斤

冬粉 四小把

香菜一把 切細

蔥三根(切末做醬,其餘切絲)

 

醬汁:

紅辣椒一根去仔切末

蔥末三大匙

蒜末一大匙

檸檬汁 1/3( 80cc)(這個我用的是黃色的萊姆汁 如買到的是綠色的請先減半 再慢慢加 以免一次太酸 沒得救)

魚露四大匙(60cc)

醬油一大匙(15cc)

2小匙(可以自行增減口味)

香油一大匙

 

做法:

  1. 先煮鍋水 準備燙食材
  2. 醬汁原料備好倒入大碗內
  3. 滾水中放入鮮蝦燙熟(顏色轉紅即可)取出放涼後,掐頭去殼後,浸泡醬汁中。(蝦頭,與殼可以留下再熬海鮮高湯以後煮海鮮料理可用。)
  4. 換鍋新鮮水,水滾後放入甜豆川燙十秒撈起放涼,再放入豆芽菜川燙兩秒(其實不燙也很好吃,但我喜歡去掉青澀味吃起來才甜)撈起放涼, 再放入冬粉煮到粉絲完全透明後撈起放涼,涼後用剪刀剪成小段,方便夾取。
  5. 甜豆與豆芽菜、冬粉一起倒入蝦醬汁碗內,攪扮均勻
  6. 再放入切好的蔥絲與香菜,大功告成。

 ThaiShrimpSalad  

 

 要謝謝新中OB的秋菊與茂仁老師的 烤蝦銀芽沙拉

提醒了我這道菜,真是久違了。

 

 

音樂盒: 陳綺貞--太聰明

聽她輕柔慢唱的歌,像夏天裡躲進百貨公司裡吃著冰淇淋的感覺,清涼有勁!

arrow
arrow

    一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