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語的 Aloha 是個很好用的字,

早晨、 中午、 晚上的問安一句Aloha可表達祝福、 問候與再見。

alohalife     

如果再搭配上一個手勢( 手比數字六) -- Hangloose ( 放輕鬆 ), 就是完美的夏威夷的問候了。

這個字在古老夏威夷語中,它還有一個更深層的意義 那就是 " 喜悅的分享 現在的生命能量"。

hangloose-475x287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著記者比出Aloha 放輕鬆的手勢, 瞧他當年多年輕啊!

( IMAGE FROM: http://skateandannoy.com/aa-sna-uploads/2009/01/hangloose-475x287.jpg)

夏威夷人相信生命能量的茁壯,是來自於分享的祈福感謝,一句正面的讚美,不論是對人說 "You are such a wonderful person(你真是位很好的人)" 或是對一朵花發出讚美說 " I like that flower((我喜歡那朵花)",甚至是稱讚天空說 "What a beautiful sunset(多美麗的日落啊)! " 正面的思考能有效的增生能量,且無私的為他人祈福 將會趕走私心恐懼,吸引更好的生命能量,邁向更美好的人生。

說好話也似乎就是夏威夷島民的天生好習慣,一點都不需要刻意學習。

在街上遇見的人 ,不論認不認識,就是會互道早安( Good Morning! or Aloha!),讚美天氣( It's beautiful day! or What a nice breeze!)

就算天氣永遠都是陽光璀璨, 清風徐徐, 實在是沒什麼好特別說的,但他們就是不會吝惜給與讚美並傳達。

理所當然的好天氣 大家都愛,但奇妙的是 就算是陰天 他們也能對著這樣的天氣 發出讚美的說," 感謝天,給我們一個去海邊玩水的好日子。" 

就算是下大雨 也是好天 因為你會聽到這樣的話" 太好了 我們真的需要這些天降甘霖啊!" 

在我居住的這段不算短的日子裡, 真的是沒聽過不好的話, 我發誓真的一句都沒有。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台灣聽過的一個故事, 有位一直悶悶不樂的媽媽,她有兩個兒子, 大的賣傘, 小的種田。 天晴時 媽媽就擔心老大會沒生意, 下雨時又擔心小兒子的作物收成會受影響。所以不論天晴天雨她都不快樂,整天愁眉不展的過日子。直到有人對她說『 下雨天妳要開心啊 因為老大生意一定好! 天晴時,小兒子的作物會大豐收, 妳也應快樂啊! 』

可不是嗎? 一樣的天空,喜怒哀樂 人人不同,有人幸福滿足, 有人嘆氣搖頭。殊不知, 自己才是人生的幸福舵手。

二月底, 蓋洛普針對全美五十州做的幸福感民意調查出爐, 夏威夷州連續四年蟬聯最快樂的州寶座。 這調查中也指示出幸福感名列前茅的州民, 似乎會更積極採取對人生有益的活動, 如少抽煙、 多運動、每天學新知識等等。但名落孫山的州民就做的不如理想。

處在一堆極其快樂的居民當中,想當然爾,你也會入境隨俗的開始多多讚美周遭的美好, 多說好話 多寫好句 然後也開始多做好事。

 

那天早晨,我如昔的在社區內散步,看見一位鄰居蹲在自家前門的人行道上,

我問他 『早安,你在忙什麼呢? 』時 ,才看見他手上拿著一隻刮刀,在填補水泥步道的裂縫。

他抬起頭看著我 回說:『早安,補裂縫啊。這裂縫太大了 萬一有人不小心摔倒就不好了。』

說完他又專心的低頭補洞,我心想這不是鄉公所的事嗎?怎麼他也幫忙做。

仔細看 接下來走的每一步 ,的確比較大的裂縫都有填補的痕跡,來回在這裡走了這麼多趟 還是第一次仔細看這些小細節,也許不是每個裂縫都是他填補的,但是每戶人家對自家門口的人行道,都主動關心下,居民能四平八穩的快步走 ,小孩可以安心快樂的溜滑板。而他做這好事, 是自動自發 不求功賞 只問大家平安的。

我真心感到幸運,生命中一切的美好都讓我碰上,『雲在青天水在瓶』,夏威夷的美好不只是碧海藍天,汐暉椰影,而是在島上存在的環境氛圍 那些幾千年前 夏威夷先人留下的阿囉哈精神。

但願我也能是朵讓人心曠神怡的緬梔花,在天地間馥馥芬芬

 

 

 

音樂盒:第55屆葛萊美獎最佳歌曲--We are young( by F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