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房我還沒到現場查看,就光是幾張網路照片,

一行文字  ---  美麗的庭院造景  熱帶水果香蕉、芒果、鳳梨、檸檬 應有盡有。

我就被吸引住了。

P1050951     

 (菜園的花開了)

 

    鄉下孩子喜歡往田野跑,父親並無田產,但因為住鄉下, 我從小見到的菜園果園稻田遠比見過的汽車高樓大廈多。一到假日,呼朋引伴挖蚯蚓釣青蛙,摘桑葉餵蠶寶,為了吃到那甜如蜜的咖啡果, 瘦如竿的我也學人頂著長長的竹竿, 企圖搆著高過一層樓的小樹果,好幾次撐不住竿的重量差點就要往鄰居屋瓦砸下, 好險的是千鈞一髮之際, 總是被人相助還沒真砸過 ,真是謝天謝地。

    喜愛大自然恣意暢快生活的人,硬是要搬到鋼鐵城市討生活,光呼吸這項本事就比都市人略遜一籌,鄉下人的天生本能--耐汗 耐日 耐蚊 耐蟲,在都市裡只能任其荒蕪。掐指算算我當溫室花朵的歲月, 居然比當鄉下野人的時間還長,我以為我的鄉下觸鬚 已經退化成毫無作用的髮毛了,總算老天有眼,打滾多年後,讓我在寸土寸金的台北,還能找到間有窗外有小花台的房子。

    雖然當時那一塊花台裡, 只有一棵葉片尖銳到可以當防身武器的不知名植物,奄奄一息瀕臨死亡。但那土壤的香,飄進室內撩撥我,瞬間那沉睡多年的綠色觸鬚就完全甦醒過來了。我不需多 只要這點小花台給我,讓我早晚聞聞花香,清晨讓春燕飛來我窗,讓蝴蝶在花心挪移,讓這扇窗永不寂寞,城市的小花園對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啊!或許我的血液裡,一直流著綠色的基因。

    展開蒐屋行動後,就這間房最得我心。看中它的是 前人種下的果樹,還有看來土壤肥沃的一小畝菜園。這火山島的土壤 並不如大家想像的豐腴肥沃,我非土壤專家,但見這小畝菜園的土是暗赤色的,想必充滿許多的能量元素,不禁沾沾自喜。很快就下訂成交。

    我的第一期農作物,收成的是碩大無朋的小白菜。似乎是我太晚收成 造成它莖葉徒長,有纖維化的傾向。但我還是吃得樂此不疲。順手剪來丟幾片在牛肉麵湯裡,活像在台灣麵店常吃的的麵模樣。吃起來,當然也是美味無窮,誰會嫌自家的孩子醜呢?

DSCN0429

(空心菜潔白的花)

 

    接著陸續種了 所有島內買得到的蔬菜與豆類,一一試驗的結果,就發現 除了水份 養份 這些我們都了解的主因外,日照溫度也是影響農作物生長的重要因素。灑下去的四季豆的仔 就連芽都沒冒出來過。才知這裡日照太強 豆類不喜歡太強的陽光。 波菜怕熱也不肯冒芽。羅勒(basil)倒是隨和,長到齊腰,莖幹比姆指粗,我們戲謔它為羅勒樹。雖然真正用來炒菜的葉片比修剪掉的多,但在走過羅勒樹旁 聞到那塔香,好不幸福啊。這棵羅勒樹,我們一直捨不得將它摘除,直到它真的老到只想開花,不長葉了才依依不捨的將它移除。

20120624q  

(我的羅勒樹)

    但就算天然條件都配合得好,還要防蛞蝓 蝸牛這些成天吃不飽的生物來侵襲。我的青江菜、空心菜好不容易冒出的嫩芽,一夜被貪吃的蝸牛當成尾牙大賞,全軍覆沒。

    後來 我們倒查出妙招來對付蛞蝓,將蛋殼弄碎灑在周圍,據說蛞蝓不喜蛋殼的粗糙,爬過會如刀割般痛苦。如此一來,的確成功的減少了蛞蝓在菜園出現的機率。至於蝸牛 在還沒找到好方法前 只能加強巡邏,見一個 丟一個 少一個 救一棵。

    有了這片菜園,簡單生菜沙拉的美味度馬上提昇到頂級,再爛的廚藝似乎都可以用食材新鮮度來補足,也算是對我們所作的勞動服務的獎勵。

crainberrysalad  

前些日子朋友來作客,好奇的看著那長成巨盆樣的芝麻菜( Rugula) 還有已經開了紫色小花的迷迭香( Rosemary)叢,問我到底是怎麼種的,我斜著頭問她,『妳有多少時間呢? 因這一切都要從那個玩泥巴的小孩子說起啊。』

    rugula120729  

  

   

   

 

音樂盒: Dallas String Quartet --- Tribute to train: " Hey, Soul siste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